動態消息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X
  • LinkedIn

健保署宣布, 10月起、包括「維骨力」在內的31項含「葡萄糖胺」成分的指示用藥,取消健保給付。

2018/9/19

檢視詳圖

健保署宣布,
【包括 #維骨力 在內的31項
含 #葡萄糖胺 成分的指示用藥
10月起、#取消健保給付。】
請鄉親留意訊息。

健保署今(29)日表示,包括維骨力在內、過去用來緩解膝蓋疼痛的31項葡萄糖胺類指示藥品,因依法不得由健保給付,加上療效不明確,10月起將取消健保給付,初估1年將省下1億2000萬元健保支出,影響12萬人。

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去(2017)年底發函健保署,要求取消給付「維骨力」等含葡萄糖胺的31項指示用藥,經骨科、外科醫學會評估療效不明確,12月在健保署共同擬訂會議中達成決議,確定取消該類31項指示用藥的健保給付。

藥品有分「三級」:維骨力等31項「指示藥品」健保恐不買單了
健保署今日表示,經衛福部審查許可,已在8月23日發出公文,通知各醫學會及醫療院所,10月起停止這類藥品的健保給付。

《中央社》報導,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黃兆杰說,目前葡萄糖胺類藥物主要適應症為緩解膝蓋疼痛,今年1月至6月全台約有12萬人仍在服用葡萄糖胺類指示藥品,花費約6000萬元,預計10月起停止給付後,每年可省下約1億2000萬元藥費。

像是維骨力這類的「指示用藥」,據《健保法》規定其實不應該給予健保給付。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今年1月時表示,這些葡萄糖胺類指示藥品的用途是緩解骨關節疼痛,但若要達到治療效果,應使用「處方藥」,健保署有給付治療骨關節炎的處方藥,民眾治療不會受影響。

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長庚體系運動醫學委員會嘉義召集人許宏志表示,膝蓋軟骨是由1層網狀組織與網中的球狀組織所組成,網狀組織主要成分為二型膠原蛋白,網子內的球狀組織「蛋白醣」,則是由玻尿酸、葡萄糖胺、軟骨素所組成,因此早期治療退化性關節炎,除了使用抗發炎藥物,也會使用葡萄糖胺作為治療藥物。

但由於口服葡萄糖胺牽涉到每個人的劑量不一、吃下去不一定會直接補充到膝蓋、以及有可能不是軟骨,而是大腿、小腿骨鬆造成的膝蓋磨損,過去也有國外研究證實,1天750毫克的劑量其實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並無顯著效果,因此現在認為應視葡萄糖胺為營養補充品而非治療藥物。傳統的單一類固醇藥物,也被實驗證實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無明顯療效。

文章內容摘自: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(台灣)

其他最新消息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