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態消息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X
  • LinkedIn

👫【健保部分負擔新制】 📣7月1日上路! 主要針對 💊【門診藥品部分負擔】 🚑【急診部分負擔費用】 調整 🧑‍⚕️落實分級醫療 🏥珍惜健保資源

2023/7/6

檢視詳圖

👫健保部分負擔新制
📣7月1日上路
主要針對 💊門診藥品部分負擔
🚑急診部分負擔費用 調整
🧑‍⚕️落實分級醫療
🏥珍惜健保資源

中央健康保險署部分負擔新制於今(112)年7月1日上路,主要針對門診藥品部分負擔,以及急診部分負擔費用進行調整,以落實分級醫療,珍惜健保資源。
民眾目前就醫依新制收費,健保署提醒5項攸關民眾權益的重要內容:
(1)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門診藥品部分負擔上限調高,最多收取300元(增加100元)。
(2)醫院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,第1次調劑要收取藥品部分負擔,金額比照一般藥品處方箋需收費,第2次以後調劑維持免收;基層診所則維持過去作法免收。
(3)中低收入者及身心障礙者,不論就醫院所層級,藥品部分負擔均不調整,維持過去按照基層診所收費方式收取。
(4)民眾到大型醫院急診,會依醫院層級別採定額方式收取,醫學中心調為750元(增加200-300元)、區域醫院調為400元(增加100元),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維持過去不變,收取150元;中低收入者與身心障礙者於醫學中心收取550元、區域醫院300元、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150元。
(5)現行法定免部分負擔的民眾權益均不受影響,如重大傷病、分娩、山地離島地區就醫,及原本由其他單位補助的低收入戶、無職榮民及遺眷、三歲以下兒童、警察消防海巡空勤軍人、油症患者、替代役役男等對象均不受新制影響。
更多部分負擔相關資訊,歡迎民眾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的「部分負擔」專區,或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︰0800-030-598,手機請改撥02-4128-678洽詢。

資料來源 :
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官網

其他最新消息

上一頁